外国语学院始创于1978年成都大学初建时的师范部外语专业,后经“外语系”,2006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英语系、泰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开设英语、泰语和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教学,并向全校学生提供泰语、日语、法语等第二外语选修课程。学院拥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2008年,学院在四川省内率先开办泰语本科专业。2014年,学院设立诗琳通公主语言课堂。2016年,学院开始招收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遵循“扎根成都、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思路,秉承“勇担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使命,培养新技术赋能国际传播人才““为成都市实施国际化战略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多语语言服务”办学理念,提出“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向世界而行“的师生发展理念,顺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人才培养需求,构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学院和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合作培养多语语言服务人才。学院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领域交流。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7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7人,聘有特聘研究员多名,拥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人才。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受聘为成都大学荣誉教授,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任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科大讯飞副总裁王玮受聘为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学院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外籍教师,泰国籍高端外专关国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大部分中国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学院还建有会展口译、跨境电子商务、汉语国际教育和大学英语等教学团队,以及泰国研究和翻译研究等科研团队。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全国高等学校外语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等大赛中获得佳绩。


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教学成果明显。建有国家一流课程《英语视听说3》, 以及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承担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多项;主编多部汉语国际教育推广系列教材和专业教材。学院还建有诗琳通-泰国文化语言教室、笔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口译实验室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室,正在建设占地约1200平米的国内领先的外语类实验室集群——全球语言智慧学习中心。近年来,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城融合、中外融汇、多维融通——地方高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地方高校“一核三融”校城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教学成果奖。


学院科研工作富有特色。近年来,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在文学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跨文化交际与文化传播研究等方面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在日本文学研究等方面享有较高学术声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以泰国为主、辐射东盟的多学科、跨学科和问题对策研究,在泰国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泰国艺术与跨文化传播、泰国政治与经济研究三个重点领域,以及“国别通”泰语人才、“领域通”泰国研究人才、应用型泰国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全国影响力。学院教师获得多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市哲社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项。


学院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与泰国清迈大学、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NIDA)、泰国那黎宣大学等联合开展知识管理、语言与传播、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每年有10%左右本科毕业生到境外深造。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国际小学期、国际交流(课程)周,赴境外参加短期交流,泰语专业成建制到境外全球知名高校交换留学和实习。


学院不断探索校城融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学院与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彭州市投资促进与外事局共建国际交流多语言服务实习基地;与四川大学出版社、语言桥公司、语言家公司、新华文轩集团、成都“通译”翻译公司、杭州临安跨境电商园区等单位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关系。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建智能语言产业学院,立项建设校级现代产业学院示范项目,面向全校开办“人工智能语言服务与翻译技术”微专业。


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明显。学生在“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全国交流活动、“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四川省“通译杯”翻译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屡创佳绩。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典型事迹”入选者等优秀学子。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省市国际赛会多语志愿活动,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金奖、四川省最美文旅志愿服务团队、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市政协办公厅感谢信等荣誉,在成都世界大运会服务工作中获省厅级集体奖励。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泰语专业202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各专业毕业生国内和海外考研率逐年递增。


新时代,新征程,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正积极担当“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光荣使命,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跨文化、宽领域,精外语、有特长”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为国家语言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人文素养、技术思维的应用型外语专门人才。



(以上信息更新于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