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河 岁月以歌——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

作者:时间:2023-12-07 10:29浏览:字体:

亲爱的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们:
       大家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成都大学成立45周年校庆悄然而至。值此美好时刻,我们向学院所有毕业生校友和曾经在学院工作的教职工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祝福!让我们一起以“成大外语人”的名义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亲爱的校友,你的母校,成都大学创建于1978年,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地方城市主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承办大学。现拥有百年历史的三级甲等综合附属医院,国家级抗生素研发基地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具有学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实践基地,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单位,获FISU“健康校园”银级认证。近年来,成都大学综合实力不断提升,9个学科上榜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名单,位列2024QS亚洲大学排名中国内地高校109位。


   45年来,学校经簧门街、花圃路、荷花池校区,再到如今多校融合的新成都大学,占地面积今非昔比,尤其是作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学校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且国际化。不同年代的校友,总会对母校有不同的经历和回忆。校史记载,在花圃路的时候,中文系和外语系的同学,曾经在同一个礼堂隔了一个板子各自上课,中英文朗诵声声相闻,其乐融融。荷花池校区的足球场,每队上场队员最多7人,但依旧生龙活虎,承载了那一代代青年的奔跑。十陵校区初建时,成洛路硬化路面就刚通到校门,哪知现在地铁从门边过,成洛路已经融入立体贯通的密集路网,宽阔通畅。母校旁的小吃街大家记忆犹新,网红的五食堂你还记得不……新的校园,新的成大,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成都人民的支持下,把握一次次发展机遇,让母校在你的耳闻中成为了总是给你惊喜的那个“她”,成为了“别人家的学校”!让我们一起为青春奋进的成都大学加油!为历经45年生机勃发且充满希望的母校击掌祝福!



     回顾外国语学院,始创于1978年成都大学初建时的师范部外语专业,后经“外语系”,2006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院目前开设英语、泰语和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教学,并向全校学生提供泰语、日语、法语等第二外语选修课程。《英语视听说》获立项国家一流课程。学院拥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学院建有诗琳通-泰国文化语言教室、笔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口译实验室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室,正在筹建占地约1200平米的国内领先的外语类实验室集群——全球语言智慧学习中心。学院与科大讯飞共建智能语言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7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7人,聘有特聘研究员多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等人才。老师们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在内的大量研究课题,翻译丰富的译著,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省市哲社奖多项。自成立以来,外国语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外语人才,为成都大学各学科专业历届学生的英语能力提升作出突出支撑性贡献。学院推进三全育人,愿景文化源远流长,志愿服务成为品牌。近年来,学院学子在成都国际赛会服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志愿服务、“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交流比赛等多项活动、赛事中屡创佳绩。学院学子受邀在省委市委领导与成都市属高校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言,入选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队,获选成都市团代会代表,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45年来,外国语学院氤氲发展,人才辈出。就像一条流淌的河流,无数师生在这里留下青春奋斗拼搏奉献的身影。谭昌光、李正农、余祖晨、苏联波等前辈老师曾为学院发展和育人贡献智慧与力量。一代代外语教师们耕耘教坛,像春蚕像蜡炬一样奉献自我。成大学子应都记得或认可,外国语学院的老师总是最美的。从1978级开始,成大走出一届届外语毕业生。从1978级校友、四川省商务会计学会秘书长李宗明,1984级校友、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导李优树,1994级校友、成都市翻译协会秘书长秦奕,1995级校友、现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王永华,1998级校友、育中方略教育集团董事长陈立,再到带着奶奶上大学的成大首届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90后校友张泽英……校友们服务奉献在包括语言行业、教育行业乃至各行各业,校友们的故事闪耀着光芒,鼓舞人心、令人自豪,无不体现着学院几十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涵。学院没有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是校友们的青春日记,才汇集成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河流,是校友们的教与学、思和行、奋斗和奉献,才累积起外国语学院的杏坛芬芳。每一个外语人都当铭记,我们从这里走来,一定要不负过往、充满使命、奔向前方!


      展望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持“明德善思,汇通中外”院训、“勇担新时代国家语言战略使命,培养新技术赋能国际传播人才”办学理念,“为未来而学、向世界而行”学生发展理念,“外国语,中国心、世界行”人才培养主线,以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为发展方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为培养造就更多“外语+”“+外语”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建设更加美好的成都大学、服务城市家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值此校庆之际,特向外国语学院所有教职工校友和全体毕业生校友们表示热忱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无论在哪里,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外国语学院,关注和支持母校成都大学的发展,也祝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快乐前行,所得皆所愿!


 

      亲爱的校友们,母校永远是你们青春的过往、心灵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来嘤鸣湖畔、二教学楼、橙园N舍、校友之家,或回到荷花池、花圃路、簧门街等故地重游,一起追忆似水年华、畅叙深情厚谊,畅想未来时光!你只要来,我们一定为你斟一杯香茶,听你细述美好的故事……




    时光之河,岁月以歌,校庆之际,真情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利、阖家幸福!

    此致

 

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