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到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参观学习

作者:分工会时间:2020-11-23 17:27浏览:字体:
QQ图片20201123151306.jpg

 

  本网讯(文/西苑 图/杨建) 2020年11月21日,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到彭州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开展以“感悟非遗文化魅力,树立传统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学习体验活动。开展这次学习体验之旅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活动让教职工了解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并鉴赏古典家具的形式之美,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奠定思想基础。


  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创建人、木雕非遗传承人梁川为大家介绍了自己收藏和制作古典家具的初心,以及收藏古典家具、创建家具博物馆的艰难历程。在谈到古典家具时他说,木雕艺术被称之为“家具上的工笔画”, 在家具上进行雕刻更是为古典家具增添了几分审美情趣和文化内涵。美轮美奂的榫卯结构和古典家具制作工艺,就是中国人对生命和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梁川最后谈到,万木留香生产的古典家各具雕饰主题风格,极大丰富了家具在使用中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QQ图片20201123151251.jpg


  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是彭州市首家民办博物馆,是彭州重要的文创基地、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四川省收藏家协会活动基地、彭州市关工委五老书画院青少年学习基地等,馆内现有各类藏品6000余件,分别为明清时期的家具、石雕、瓷器、竹雕、书画、古玉器。2018年8月,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荣获“中华文化传承优秀民间博物馆”称号。2017年11月9日,在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颁奖典礼上,万木留香家具博物馆制作的“鸳鸯椅”荣获金熊猫文博(非遗)创意设计类铜奖。


QQ图片20201123151214.jpg


  学习体验结束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一致表示,今天的学习体验活动主题和内容都非常好,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木雕艺术和古典家具之美,从而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真心被梁川酷爱中国文化,弘扬传统技艺,热心公益活动,遇到困难永不放弃,咬定青山永不放松,立志创办全国最大木雕企业作为奋斗目标的精神所感动。